欢迎访问历史铺,看更多野史奇闻。

冯玉祥赶溥仪出宫:是对是错?

时间:2026-06-26访问:1来源:历史铺

标题:袁世凯为了让清朝贵族们退位,给满清皇室修建府邸 文章讲述了袁世凯为了让以溥仪为首的满清贵族们答应退位,并签订了一个条约的事。这个条约规定,如果满清贵族在承诺退位之后北洋政府负责给满清皇室修建一座府邸供他们生活居住。虽然这座府邸还未修建好之前溥仪和众多满清遗老依然可以住在皇宫之中,但是北洋政府还答应了每年给这这些清朝皇室一定的生活费供其消耗。尽管如此,由于当时袁世凯虽然是一个被废黜的皇帝,但中国毕竟已经受到了2000多年封建文化的影响,老百姓们心中仍旧有一个“统治着他们的皇帝”,因此当时溥仪虽小,但影响力还是很高的。而且有不少势力仍然妄想着复辟满清,当个功臣。而一旦溥仪真的复辟成功,辛亥革命的成果相当于全部没了。 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将溥仪赶出来的时候其实并不算违反了曾经签订的约定,因为溥仪在1917年已经参加过复辟行动毁约在先(1917年辫帅张勋以调节矛盾为由率军入京,把黎元洪赶下台,扶持溥仪再上位)。因此北洋政府其实完全可以取消当初承诺给满清皇室的所有优待条款,并且把溥仪驱逐出皇宫贬为普通的平民也不过分。因此,冯玉祥将溥仪赶出皇宫其实并不算错。只不过当时冯玉祥打的招牌有点太冠冕堂皇了,他表示自己之所以会将溥仪赶出皇宫是为了“剪掉中国最后一根辫子”。 如果冯玉祥真的是为了剪掉中国最后一根辫子的话,他应该要妥善安排溥仪的去处,不应该只是临时随意给溥仪安排一个房间。其实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将他软禁起来,毕竟溥仪已经有了参加过复辟的前科,若是真的给他自由,那么他将会有更多的机会“复辟”。而且即便是溥仪不愿意,也会有有心之人利用他。当时冯玉祥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搜刮皇宫中的财宝,虽然当年八国联军进京的时候皇宫中遭到了洗劫。毕竟清朝亡于八国联军进京后的10年,但在这10多年里满清皇室再一次积累了大量的财宝。毕竟袁世凯曾经也是清朝的一个臣子,再加上当时满清政府同意退位,所以袁世凯出于面子上也不好直接将皇宫给洗劫。因此,当时皇宫里面的宝藏虽然没有八国联军进京之前多,但也不是一笔小数字。 冯玉祥当时正值直奉战争时期,手里缺乏资金,搜集皇宫中的珍宝卖钱是冯玉祥能够支撑下军队的最佳方式了。有了这笔钱,冯玉祥已经足够应付一阵子了。那冯玉祥“为财”有动机,那又有何根据呢?据后来张作霖见到溥仪之后的描述,明确提到了冯玉祥将他赶出皇宫,只是为了皇宫中的财宝。所以总的来说,冯玉祥将溥仪赶出紫禁城并没有错,但是在将溥仪赶出紫禁城之后没有合理的安排他的去处,导致溥仪被有心之人利用,最终流浪到了日本领事馆,成为了日本手中的一个傀儡皇帝,酿成了大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