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历史铺,看更多野史奇闻。

南京市保卫战为何仍需人守望 解析-

时间:2026-06-26访问:0来源:历史铺

上海沦陷后:南京卫戍的抉择与挑战 上海沦陷后,南京沦陷成为日军下一步要攻击的目标。11月18日,蒋介石召开军事会议商议南京是否留守,白崇禧、李宗仁等人都主张弃守南京。此时唐生智站了出来,慷慨激昂地说:“首都是国父陵寝所在地,值此大敌当前,南京如不牺牲一二员大将,我们不仅对不起总理在天之灵,更对不起我们的最高统帅。本人主张死守南京,和敌人拼到底!” 唐生智身兼军事训练总监、军法执行总监与军事委员会警卫执行部主任三职,其地位极为重要。然而早期多次反蒋投靠老蒋后,被剥夺了军权,再也没有领兵打过仗。蒋介石也知道南京守不住,但他深知南京守不住无法对国人交代,曾在此日记中写道:“南京孤城不能守,然不能不守,对国对民殊难为怀也。”唐生智的这番表态,正是老蒋心意的充分体现,于是他毫不犹豫地任命其担任南京卫戍司令长官。 11月24日,唐生智走上任督场并发表就职讲话:“本人奉命保卫南京,至少有两件事有把握:第一,本人所属部队誓与南京共存亡;第二,此种牺牲定将使敌人付出莫大之代价。”他下达命令后,为稳定人心,在战后认为极为不明智——所有人员未经许可只能进不许出! 唐生智的这番表态,恰合了老蒋的心意。他在就职讲话中明确指出:南京守不住时,宁可牺牲百姓也不轻易放弃。然而,日军虽然打得很英勇,也重创了南京,但最终失败且各参战部队损失不小,刚撤到南京还没来得及休整就要投入新战场,士气是个重大问题。 唐生智认为,若将百姓疏散,会进一步加剧恐慌心理,使士气受损;不疏散百姓,又因他对日寇的残忍估计不足,导致更多人被迫自扎木筏过江。74军在战前控制小火轮渡过了5000多名将士,更让大量军民留在了对岸,惨遭日军射杀。 因此,唐生智没有在战前疏散百姓,而是先安排渡轮和民船留下并有序组织撤退。这种决绝的举动,既是对南京的负责,也是对自身安全的考虑,避免了可能的更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