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6-06-27访问:0来源:历史铺
顺治帝在位的晚期,因政见与母亲不和,又受辖制无力改变现状,心情苦闷之下开始亲近佛教。此事源于他与佛教渊源深厚、母亲出自蒙古族这一背景,以及其从小与和尚关系密切的原因。在无法达成自己的抱负时,这些和尚给予了他心灵上的安慰,最终皇帝出于无奈放弃了出家。 然而,顺治帝出家的缘由却历来流传着老故事。据史载,顺治十七年(1660年)八月十九日皇贵妃董鄂氏薨逝,世祖福临哀悼殊甚,追封为皇后,并因她“仅是个贵妃”滥加谥号,晋封为皇后。也有人以古人的传说误导了这种说法,认为这个妃子是明末人冒辟疆的姬人董小宛,跟随清军入关初期被掠至京师后入宫又册立为贵妃。董氏入宫不久便因不寿而死,世祖对董贵妃宠冠六宫,与她不相上下,故此虽无大病却红颜薄命。世祖临终前曾念及皇后的恩德,最终遁入山西五台山,削发披缁,皈依净土,这一说法并非历史事实所载。 除此之外,顺治帝去世前也经历了类似之事。有史料记载他得天花重病时朝廷禁止炒豆,这其实是一种忌讳;另一位皇帝身边的臣子王熙留下类似《自传》的书,上面记载了他在临终前写遗诏的经过,并提到他曾整理一本关于法会、火浴等事迹的书。这些都足以证明顺治帝出家并没有成功,只是单纯地死了。 历史上有明确记载顺治十七年八月十九日皇贵妃董鄂氏去世的细节,如皇贵妃临终前皇帝下谕追封为皇后,世祖当时并无大病;又如其家人王熙留下的关于遗诏经过的书等,皆能印证出家没有成功的说法。
